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房产税已经率先在上海和重庆试点,您认为房产税是否应该在全国推行,为什么?

房产税当然应该要在全国推行,越快越好。但这项税种应该有科学性,包括整体效率与社会公平。上海的办法不如重庆。

房产税意在打压投机。房价过高,根子在需求,不在供应。需求过旺,房地产商才囤房。房价问题已经危及到社会安定。当然,社会安定与房价之间有中间影响环节,但这不否定房价的作用力。

中央应对房产税有个基本设计,然后给地方一个自主空间。地方的空间应体现在税率上,而不是征与不征上。

2.最近,“微博随手拍照救助乞讨儿童”活动兴起得轰轰烈烈,也引来了很多讨论,有人认为乞讨也是儿童的权利,应容许儿童乞讨,例如卖艺乞讨(如武术杂技表演等)不该禁止,有的人还认为就算直接要钱的乞讨也不该禁止,另有人认为不管是什么情况,都应该禁止儿童乞讨,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于建嵘博士在这方面的工作值得称赞。我们要思考,为什么过去公安部门做了那么多解救被拐儿童的工作却没有赢得那么大的声誉?我以为他们的做法还是没有更多地依靠群众,没有采取更贴近百姓的做法。总之,改进工作的余地很大,他们自己也可以办个网站,或把于建嵘教授的网站接过去也好,使自己把公共职责更好地承担起来。

乞讨不要禁止,但要管理。要登记。但不应让成年人携带未成年人乞讨。将未成年人强制送到收养所后,成年人的乞讨收益会减少,可能放弃乞讨;如果他们放弃乞讨后不管子女,可起诉他们的遗弃罪。这个并不复杂。不是哥德巴赫猜想难题。

3.“新拆迁条例”前不久开始正式实施,“行政强拆”退出历史舞台,您觉得“强拆”真的会就此终结吗?

不会。强制与自愿之间的界限在实践中并不总是很容易认定,特别是一些干部动了歪主意以后,更不容易界定。尽管如此,有这样一个条例总比没有好。

这个条例也有一些不足,但在约束强拆方面还是有意义的。

4. “治堵”在中国的许多城市都成为了一个难题,包括收取治堵费在内,目前已经有了各种各样的讨论和建议,您怎么评价北京的治堵方案?觉得怎么才能解决城市拥堵这个难题?

短期内北京的治堵方案尚可。但长期看,应该解决道路“毛细血管”不通的问题。要使北京的街区(block)变小,疏通主干道以外的其他道路。为此,要拆墙。北京要建成世界大都市,就必须打通大机关、大社区内部的道路,使之全方位与公共道路连通。那么多围墙,如一些大机关,一些大学,一些大居民区,都应拆墙。奇怪的是,这个举措似乎无人提及。

5.春运难,买票难,许多年来都未见根本改善。本年度春运期间,是否应该用火车票涨价来解决买票难的问题又一次引发了广泛的讨论。您认为春运难的问题是否能解决,如果能,怎样才能解决?是否应该进行铁道部体制改革,如何改?

这纯粹是个态度问题。要是铁道部官员的子女自己买火车票旅行,情况就不一样了。就不能多设几个窗口买票?科长、处长在春运的时候就不能卖票?

不能光修路,还要认真建站。

当然,更长远看,要解决“候鸟式”人口流动问题,这个不能怪铁道部。

6. “李刚门”是去年引起轰动的社会事件,最近“李刚门”的判罚也引起了争议,许多老百姓觉得六年的刑罚轻了,您怎么看?您觉得李刚门为何如此轰动?

我觉得刑期不短。类似的案件都是这样判的。不能因为当事人是局长的儿子就重判。

这案件引起轰动,当然反映了老百姓的情绪。中央政府的确要在治理特权、打击腐败方面有更强有力的举措。我看可以学学香港的做法,匈牙利的做法。选拔公安局长,要更多地听老百姓的意见,引入民主机制。

7.有专家指出,到2035年我国将会面临两名纳税人供养一名养老金领取者的情况。对此,关于是不是应该推迟退休年龄有过很多争论,您觉得退休年龄应该被推迟吗?养老难题该如何解决。

中国人口计划应继续再坚持一段,不要现在取消。利大于弊。退休年龄的规定,我赞成蔡继明教授的意见。请大家了解他的说法。

养老问题并不可怕。欧洲的活力问题难道是他们的老龄化引起的?我看不是。是政策过左了。我国根本不会有难题,谈什么解决难题?

从逻辑上讲,寿命延长,意味着健康存活的时间长了,相应地,劳动年龄也延长了。晚退休是对的。

要改的是退休养老制度。

8.2010年又被称之为“微博元年”,微博在诸如宜黄强拆事件、钱运会事件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就连央视春晚也屡次提到微博。您认为微博为推动社会进步注入了怎么样的新的活力?

一切降低信息传播成本的技术,都对社会有好处。虽然我不喜欢写微博,但我认为这个东西很有意义。

我以为,更多的人还是应该有一个相对专业的固定的圈子,大家不要希望借助微博来“搏出位”才好。

微博的意义我们现在可能还看不准,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观察。奥巴马凭借网络来扩大自己的胜算,值得关注。

9.“蒜你狠”和“豆你玩”让广大百姓感受到物价上涨的压力。您认为2011年物价还会继续上涨吗?怎么样才能有力地控制住物价?

上半年可能上涨。下半年会平稳。我相信,中央政府会出台更有力的举措来维持物价稳定。我国目前有一些手段可以利用,如提高利率,人民币适度升值,都有利于稳定物价。

10.整个2010年,社会上弥漫着“上个幼儿园比上大学还难”的声音,家长们在入园名单前体会着“范进中举”的感觉,该如何审视这个问题?

这是地方政府履行责任不到位产生的问题。就北京来说,还有看病难的问题。天通苑的那座医院要建,但喊了多年,至今还是一个坑。

11.何时才能自由迁徙和居住,是我国人民长久的疑问。作为一次尝试,成都在2010年实行了“中国最彻底的户籍改革方案”,这是否是大变革的希望曙光?

我已经说过,重庆成都的经验可以在全国推广。

我还在两年前说过,职工进入了一个“争户口”的时代,各地方政府将会“抢人”,而不是嫌自己的人口多。我很乐观,5年左右的时间里,户籍问题将基本解决。

此对话缘于几天前腾讯网要求,问题由熊伟先生转。 

话题:



0

推荐

党国英

党国英

19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57年6月出生。陕西子长人,研究员。高中毕业后到当地农村插队,恢复高考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获哲学士学位,兰州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97年6月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员,现任宏观室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村发展问题。对应用经济学的方法研究社会政治发展有偏好。发表过“关于社会稳定的一个理论及其在农村分析中的应用”、“关于社会冲突的一个假说及其实证分析”、“论乡村民主政治的发展”等重要学术论文,以及大量关于农村发展问题的评论,在这一领域有一定影响(可检索互联网)。出版《农业经济管理》、《政治经济学的范围与方法》(译著)、《驻足边缘》(文集)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