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县域经济是对应都市经济的一个概念,虽然这个概念的外延不容易明确界定,但大体所指还是清楚的。经过多年市级行政区以下的区划调整,那些围绕行政中心展开城市布局、并由数个县级区连接拼合为城市建成区的区域,构成我国各地的都市经济区。这种都市经济区以外的其他经济区域,可称为县域经济区。我国某些行政区域虽然也被划定为高于县的“市”,市政府所在地也已经改县设区,但其实没有都市经济特征,不过是若干县域经济体的集合,例如贵州六盘水市、陕西延安市等,大体就属于这种情形。

       我国县域经济发展存在不少问题。首先,县域经济不仅总量相对小,其人均收入水平也显著低于都市经济。我国大量国字头的贫困县,均属于县域经济类型。其次,县域经济的结构水平低,未能很好接受都市经济区的辐射,与大的区域经济的整合度低。第三,县域经济总体上人力资本水平低,“大政府”问题比较突出,商业环境要差于都市经济区。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对我国持续实现经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我国人口的大部分分布于都市经济区以外的县域范围里(包括县级市和都市区以外的县级区),其中多为低收入居民。我国实现城乡社会经济一体化目标的关键任务是让这部分人口进入现代分工体系,提高生产效率和收入水平。有了稳固的经济基础,县域公共服务才能上水平,最终赶上甚至超过都市区的公共服务水平。我们应该满怀希望,终有一天,我国大都市区以外的小市镇将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想望的环境优美、就业充分、社会民主、生活温馨的工作生活区域。这一目标达到之时,就是中国全面实现现代化之时。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必须发挥中央、省和县域行政区政府几方面的积极性,更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多重作用,按发展规律办事,尽可能避免各种垄断因素带来的消极后果。

中央政府应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努力建立土地、资本和劳动等要素的全国统一市场,坚决祛除分割市场的各种体制弊端,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体制环境。同时,国家应加快确立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目标,给县域经济发展提供积极引导。

各省(自治区)应在自己的辖区内推动主体功能区建设,统筹省内资源,实现资源优化利用,避免县域经济发展中的无序盲目竞争。主体功能区的确定要建立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长远目标评价各县域资源的可利用价值。政策的制定应给县域政府留下必要的选择空间。省直管县的改革步伐应适当加快。

县市级政府应确立多元发展目标,特别在GDP总量目标和人均目标之间,应更注重人均目标。一部分限制开发的山区县,要鼓励人口外流,减轻土地资源的人口承载压力。适合发展农业的县市,要逐步扩大农户经营规模,引导农户走专业化农业发展道路。适合发展非农产业的县市,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工业和服务业,特别注重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规模化水平,形成产业竞争优势。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实现合作,通过共同努力,将县域经济发展转化为新型都市经济的崛起。

此文发表于20110925人民日报,发表时略有删节

话题:



0

推荐

党国英

党国英

19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57年6月出生。陕西子长人,研究员。高中毕业后到当地农村插队,恢复高考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获哲学士学位,兰州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97年6月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员,现任宏观室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村发展问题。对应用经济学的方法研究社会政治发展有偏好。发表过“关于社会稳定的一个理论及其在农村分析中的应用”、“关于社会冲突的一个假说及其实证分析”、“论乡村民主政治的发展”等重要学术论文,以及大量关于农村发展问题的评论,在这一领域有一定影响(可检索互联网)。出版《农业经济管理》、《政治经济学的范围与方法》(译著)、《驻足边缘》(文集)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