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日关于关于重庆土地制度改革的博文,是为阳光杂志的专栏写的。贴到博客、又被搜狐突出显示后,遭受了几块“板砖”。要不是我几年前早就关闭评论,可能板砖”更多。

其实,昨日博文是比较技术化的讨论,完全是就事论事,先是对重庆的一项改革(允许农民带地进城)做肯定性评论,后对“地票制度”提出了若干讨论意见。可以补充说,这个地票制度设计的初衷,应该是出于保护农民利益。但我以为有更好的办法,只是需要更艰难的改革。这个设计并不是市场化的办法。地票其实是一种用地指标。市场化条件下,尽量要减少指标控制现象,不论什么指标使用是什么方式。当然,地方政府独立搞土地制度改革有难度。土地制度改革主要还需要中央政府推动。遗憾的是,推力太弱。

总体看,我以为重庆在经济改革领域有重大成就,特别是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力度极大,极具有开拓性。但我对地票制度确有不同看法,而有人认为这个制度很了不得。另外,对重庆的农村人口布局政策,我也有不同看法,去年12月3日当着重庆领导同志的面也谈到过。不过这方面的问题在其他地方更大。

至于其他领域的改革或一些举措,我了解非常不够,没有发言权。

土地制度改革是非常重要的大事,各地有一些探索,需要总结。大家应该畅所欲言,充分讨论。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应给人乱戴帽子。更不应污言秽语,乱骂一通。

是为补充说明。

 

话题:



0

推荐

党国英

党国英

19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57年6月出生。陕西子长人,研究员。高中毕业后到当地农村插队,恢复高考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获哲学士学位,兰州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97年6月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员,现任宏观室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村发展问题。对应用经济学的方法研究社会政治发展有偏好。发表过“关于社会稳定的一个理论及其在农村分析中的应用”、“关于社会冲突的一个假说及其实证分析”、“论乡村民主政治的发展”等重要学术论文,以及大量关于农村发展问题的评论,在这一领域有一定影响(可检索互联网)。出版《农业经济管理》、《政治经济学的范围与方法》(译著)、《驻足边缘》(文集)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