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成绩非常好,这说明中国人的身体素质正在改善,随着经济的发展,国民生活水准的提高,特别是90后,体质已明显提高。

  但另一方面,我们的体育跟人家相比,不论是体制上,还是社会动员上,都还有差距。从人口比例上来讲,我们的奖牌还是太少了,并不值得骄傲,而是需要反思。按奖牌人均水平,我们比欧美差很多。不过比起印度,我们完全不同;印度的历史包袱太沉重了。

  我觉得当前增强社会动员能力,推动体育社会化,应该是非常值得重视的事情。

  怎么样推动体育社会化呢?首先,各级政府应该在体育方面增加财政支持,特别是社区里,要增加体育设施。其二,政府应该组织各种比赛。一方面可以为年轻人提供发泄精力的渠道,另一方面对国民体育的发展也有好处。发展体育还有利于国民提高组织化程度,从而有利于社会安定。其三,应该多发展民族体育。不论是奥运会,还是各种国际赛事中的项目,大多来自西方,包括我们的国球,也不是我们自己的民族体育项目。所以,努力使我们自己的体育项目走上国际赛场,这也是很重要的工作。其四,非政府力量、志愿者在体育运动中的参与不够,看欧洲国家,很多都是志愿者组成的队伍,所以,我觉得应该鼓励民间力量更多地参与体育运动。官方不要大包大揽,否则难免腐败。最后,我觉得官员的心态也应该有所转变,不要整天板着脸,拿腔拿调,似乎幽默感应和官位高低应成反比。学学伦敦市长不也很好么?官员要跟民众有亲和力,而体育,无疑是增强亲和力非常好的活动。

  (这是北京晨报昨日的采访,他们用了那样一个标题,就沿用。文字在这里略改了几处)

话题:



0

推荐

党国英

党国英

19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57年6月出生。陕西子长人,研究员。高中毕业后到当地农村插队,恢复高考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获哲学士学位,兰州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97年6月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员,现任宏观室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村发展问题。对应用经济学的方法研究社会政治发展有偏好。发表过“关于社会稳定的一个理论及其在农村分析中的应用”、“关于社会冲突的一个假说及其实证分析”、“论乡村民主政治的发展”等重要学术论文,以及大量关于农村发展问题的评论,在这一领域有一定影响(可检索互联网)。出版《农业经济管理》、《政治经济学的范围与方法》(译著)、《驻足边缘》(文集)等。

文章